翎烨

对方正在把脑电波译为中文…

一个有且仅有诚意的文评 ——给琉璃的《知君仙骨无寒暑》

@诳言堂楼礼
我最喜欢的同人作者,写的关于我最喜欢的一对cp的,一个我最喜欢的故事。

首先完结撒花!
然后让我缓缓……它的完结给我的冲击太大。
要说遗憾还是有的。之前还在想,如果这篇会继续连载,那是无论如何都要追下去的。等再久也没关系,有生之年也没关系。甚至琉璃弃号的时候,我也不死心地抱着一丝希望。
还偷偷地期待,哪一天完结了出个本就更好了,至少买两本,一本用来看,一本收着,放书架上供起来。
而今尘埃落定,也没什么如果了。
无论如何一定要说的是,谢谢琉璃的好故事。

接下来疯狂夸赞琉璃大大。

如果在安利伞修cp时只能推一样作品,我会毫不犹豫地选这篇。我心中的镇圈之作没跑了。
琉璃的文字风格和叙事方法,我至今没找到第二家。同人看了不少,好的文章各有千秋,但琉璃的文无疑是最能吸引我的。

才华自笔锋倾泻,明明是文字的组合,却也透着惊艳的斑斓色彩。比起讲故事,更像是构建一个平行世界,人物饱满感情真实,剧情跌宕细节到位。有些情节真的很有拍电影的感觉,无论是特写,长镜还是大场景都特别大气,情节的紧凑感也一级棒!更不用说那些丰富了文章的小细节,非常想知道怎么做才能将这么多东西信手拈来,涉猎的广度我是望尘莫及了。

顺便一提,琉璃是我第一位关注的伞修作者XD翻大大首页的时候仅仅是标题就足够吸引我了XD



这次主要聊一聊《知君仙骨无寒暑》~
看完最后一次更新,我脑内小人齐刷刷跪了一排orz
再看一次之前写的评
……
果然Too young too simple,sometimes naive……

一直以为设定就是现代版白蛇传,人和蛇妖谈谈恋爱,交葛一番,联盟的其他人搅搅局,出个场露个脸,最后理所当然的happy end。

这故事背景的意义不就是为了让伞哥复活吗??居然还真的有反派??

最没想到的是,现实生活中战斗力5的许·叶修版·仙是最强战力。最后一幕的叶神…嗯我觉得此处应有圣光。

真·一大群妖精打架
真·知君仙骨无寒暑

我明明知道琉璃惯常出其不意和反套路,然而,然而。
_(:зゝ∠)_



《苏沐秋君答记者问》中伞哥说“感觉会被叶修打”时,我脑补的是神夏中Sherlock假死归来的时候被John暴打的画面2333~
而且知道伞哥没死的契机是看到他啃了孙翔的那张照片2333
NTR现场?!
非常期待啊想想就心情大好笑到打跌(no)
于是到最后还是没有看到 ̄  ̄)σ果然是没有打的力气了~

还有就是微博那一段真是太有意思了!刷yoooooo的大军加我一个!疯狂艾特兴欣叶修的加我一个!
「除非这个人从不露脸,不然凭着这张脸、这个身材、这个绝世小攻的气质……一定会被人揪出来」
啊啊啊我伞最帅!再多夸夸我伞美颜盛世!

哎呀必须说一句太喜欢这个沐橙了好想抱走(…会被打的吧)能让方锐和老魏露出一副怂样,非常厉害呀沐姐姐~

叶修动手不动口(??)的行事风格真真是苏炸。
大晚上的,从杭州滴滴打车到上海。不愧是叶修。好一个云淡风轻。666。
特别喜欢这个情节。跟原作给我的感受很搭。叶修谈起“我有一个朋友”时惜字如金,大概觉得说多了也没必要。
虽然不常提起,可第十赛季叶修用君莫笑拿下了冠军,再附加留了个37连胜。

他看似整个人是个大写的嘲讽,散漫、淡漠、漫不经心,但当意识到他的温柔时会惊异于这份感情足以在光阴中灼出个洞来。
说是人人心里都有团火,路过的人只看到烟,那么老叶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座火山,不到时候,连烟都不给你看。最纯粹的回忆留给三个人就够了。已经做到最好的缅怀,再无需多言。

算是直男式浪漫??

《西湖》中写十五六岁的叶修「对游戏以外的事懒得上心,因此显得有些漠然和钝」
可是啊,苏沐秋「不在“游戏以外”的范畴里」
无论是游戏、生活,还是规划的未来,都有他的存在。
他是要留在身边的那个人。



发现有默契的cp总是能打动我,其中伞修尤甚。本命啊本命,喜欢他们快两年了。期间跳的坑也不少,几次觉得自己要爬墙,过几周继续嗑伞修。

老夫老夫的默契感啊!特别是互相吹的时候……!和孙翔对话的那两段看了好几遍!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翔翔有没有觉得被闪到?有没有有没有?
伞修的无意识闪光弹很多啊哈哈哈
原著中叶修to伞哥:“你本该是荣耀最有天赋、最有成就的人。”
……吃糖噎住。
……你是不是对你男朋友有盲目的自信。
……好,我喜欢。继续吹,不要停。

哎 这两人真是世界第一好。并列第一。(突然感叹一句)
总的来看伞修都是很理性的人,感性起来就特别苏。

「“你们两个聪明人凑在一起,总要比别人多犯傻的,”苏沐橙说,“太聪明容易不快乐,所以要一起犯傻。”」
沐橙所言极是啊2333
再后面那句「然而短短岁月,过得太淋漓欢畅,竟像穷尽了一生。」也很喜欢!

还有那一记龙抬头。
骄傲得像是共享一份荣耀。
重温时突然想到一个词,殊途同归。就算十年未见,就算有着神和妖的身份差别,他们还是如此相像。
除了你用我的卡我用你的招,连表示“前辈就是你前辈”的方式都如出一辙。
完全不像是分离了十年的人,仿佛叶修打出龙抬头时伞哥就在场下看着。
(这个情节真心喜欢但是我表达不好TvT

这种默契也指引着叶修打开了呼啸的那一扇门、拉开了窗帘,差一点就被发现了唷苏大大XD
欸这里大概已经算心灵感应了XD
伞修天生一对,逃不过的。鉴定完毕。



「腿很累,肌肉明天一定会拉伤般疼痛,跑得太快,完全无视地球引力,好几次差点就从楼梯上摔下去,为什么不坐电梯呢,那种一层一停的东西怎么受得了。」
「 已经,不能再迟一步了。」
这里的描写太有感觉了!想起了被长跑或者说蛙跳支配的恐惧orz
宁愿跑楼梯也不愿坐电梯的时候也是有的!无法忍受等候带来的焦虑!

想过多种伞修重逢的场景,这个相遇是最出乎意料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。
叶修对自己能不能跳到沐秋那边去大概也没个底,但他信苏沐秋会拉住他。
哪怕十年未见。哪怕知道沐秋有事瞒着他。
他就这样相信着,相信自己在对方心中占据的位置跟对方在自己心中占据的同样重要。

孤注一掷,不惜以自己的性命为饵,来钓一尾名为苏沐秋的鱼(she)。
他知道他会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。
玩战术的,心大大的脏了。
明明就只有一个选项。

「他确实开心得不能再开心了,开心到摇摇晃晃地伸出手,抓住了苏沐秋握紧自己的手腕。“抓到你了。”他绽开笑容,“苏沐秋,我绝不会让你再消失。”」
胜券在握的笑容啊。
但看叶修流泪,伞哥心疼我心也痛TvT

「“我只是个人类,跟不上你。”他撑在苏沐秋上方,摸到他的手枷锁般与他十指相扣,“不要离开我,沐秋。”」
知道叶修是神的时候,觉得这样的设定真是太好了。人和妖之间的爱情太苦了,可以一直一直在一起真是太好了。

叶修敢赌苏沐秋一定会来救他,却不敢赌拆穿对方身份后生活一如往常。
出发点都是爱,却因太害怕失去现有的,而保持缄默,不敢如实以对。
只能独自消化这份秘密,是苦涩的,但这也在车祸后留下了一丝希望。叶修就近乎执念的抓着那线希望十年,终于看到了另一头的苏沐秋。

从《西湖》中「如果她不哭,叶修是哭不出来的。因为没有名分。」到《知君》「“我怕她知道哥哥为我而死,会不肯让我再照顾她。”」,叶修小心翼翼地对待和苏家兄妹的缘分,面对这种大事始终和两人存有一种距离感。他意识到他们走的路有所不同,却不肯说破。
好在漫长的十年后,秘密已不再是秘密,已经没有什么隐瞒的。(HE也不远了。

但但但是除开这一点,伞修之间的感情真的可以说是非常理想化了!



接下来就是春神身份的揭秘~
被这一段唬得一愣一愣的w
最佳助攻原来是叶秋?还直接隔着小半个中国把人快递到杭州?兼职月老?
emmm这么看伞哥和叶神的关系还有点复杂哈,有一丢丢家庭伦理剧的既视感(并没有好吗)

虽然这个弟弟很酷很拽很霸气了,但最后几句还是伞哥的气场更胜一筹啊哈哈哈哈~
「“我可以替叶修去死,但我更想救他。”」
「“我要让他脱离这个世界的轮回!”」
几段对话的时间就下了决意的苏哥哥帅炸了好吗!!!
(有种少年jump系的燃w

「“你不是已经猜到了吗?”他说着竖起小拇指,“我和你哥哥已经是这种关系,我心里有他,他心里有我,即使我替他去死,也不是因为你算计——”」
「“是因为我爱他。”苏沐秋温和地说,“我愿意为他赌一把,赌我能够战胜穷奇。”」
扑面而来的狗粮。
这恩爱秀的…闪瞎眼。
无论看几遍都觉得这里的伞哥耀眼到嚣张。
完了……我已经失去了表达能力……(顶锅盖跑)


回忆杀结束,回到天台。
说苏沐秋对叶修跟来还是“隐隐有些期待”。这也是特别喜欢他们俩的一点,对彼此实力和感情抱有极大信心。

坠落前:“相信我”“当然相信你”“等我大胜归来”
虽然说是家务事,但你们不算一家人吗?
一定会并肩作战的对吧!
看原著苏沐秋说“叶修,最强。”的时候就觉得,他们俩都是闪闪发光的人,互相支持对方的时候,更是把这样的耀眼放大。
已经很强了,再有一个足以交托后背的队友,绝对是1+1>2的效果,简直怼天怼地都不会怕的。
意气风发*2+意气相投=光芒万丈∞

我对伞修的理解,概括一下就是“赌书消得泼茶香”的意气相投、老夫老妻、柴米油盐,再加上浓厚的少年气、共同望向的未来。

在《我家住在西湖边》和《知君仙骨无寒暑》中,这样的情感被很好的放大了。之前有人说过,琉璃把同人写出了原作的感觉。深有同感。琉璃能把人物的特质和双方的相处模式恰到好处地融入故事,扩充的部分也很合情合理。
看文和写评时仿佛把伞修打动我的那些点又复习了一遍呢XD

他们怎么这么好啊!!!(萌到满地打滚)



知君仙骨无寒暑,
千载相逢尤旦暮。

一直觉得伞哥不在的这十年,两人仍有着若有若无的联系,横亘在岁月两端,连接起碧落与人间。十年前散脱的红线,十年后重新绑在了三个冠军戒指上。
一段感情,让人动容之处也在于,经过距离和时间洗礼后显现出的,坚定不可摧的联结。
《知君》讲的就是一个关于“联系”的故事,十多年没见,依然能准确地把握对方的踪迹,相逢时并无时间带来的生疏,无需多说一言。(直接跳过去抓住~)(并告诉我们不能见面的两人如何秀恩爱)

对于没写出来的那部分,失忆的设定也很妙!小虐怡情~
反正他们还有很长的时间。

不过看到伞哥告别属于人类的叶修,迎接春神的回归时,心情同样是五味杂陈。
不过想一想之后的情节……也没那么虐。
无论以什么形式相见,都能感受到年少轻狂时棋逢对手的淋漓酣畅吧。
叶神会不会一见钟情呢?伞修一开始不就是不打不相识(打了马上捡回家)的关系嘛~
这次并肩作战,很好很好。

战斗时↓
叶:诶 你这人很厉害啊。
苏:谬赞谬赞。(内心:呵呵。待会儿跟你算账。)
呜呜呜呜《知君》是个坑我也不出去了!设定太好吃了!

最后,问恢复成神的叶修发现自己多了一个男朋友是什么心情?X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END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11

欠了超——久的长评。中间拖了大半个月没动,外加分了太多次写,有的地方文字不连贯。
中间大部分是胡言乱语信马由缰词不达意不知所云……分析很水希望不要嫌弃(土下座)
但真的有认真写评啦TvT
特别感谢琉璃能看到这里,再次表白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翎烨 | Powered by LOFTER